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奋进
立足中国大地 攀登艺术高峰
发布时间:2022-03-12 14: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2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年奋进,十年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古往今来,优秀文艺作品必然是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有机统一的结果。正所谓“理辩则气直,气直则辞盛,辞盛则文工”。只有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之中,作品才有灵魂,思想和艺术才能相得益彰,作品才能传之久远。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努力开拓艺术高原、攀登艺术高峰,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开拓进取,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记录、承载着他们的艰辛付出和赤子情怀。中国艺术节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为文艺创作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对文艺工作者给予激励与引导,也见证并记录了多年以来,中国舞台艺术创作所发生的深刻变革、所取得的重大进步。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率队携苏剧《国鼎魂》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简称“十二艺节”)。王芳表示,《国鼎魂》是苏州市苏剧团成立后的开台大戏,能参加“十二艺节”,对苏剧来说无疑是一种极高的荣誉,但同时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苏剧《国鼎魂》经历了22次改稿、上百次排练、70多场演出,反复打磨提升,终于在“十二艺节”的舞台上成功演出并获奖。当时,《国鼎魂》剧组克服了演出硬件设施与剧目的实际要求有差距等困难,主创带领各工种演职人员夜以继日地对光、对景、彩排,顺利完成了演出。“《国鼎魂》的获奖与剧组每一位成员的努力分不开,艺术创作就是需要顶住压力、齐心协力,才能为观众奉献优秀的作品。”王芳说。

  中国艺术节也为演员提升自身技艺、担负责任使命提出了要求、提供了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表示,演员首先要继承好艺术传统,并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我们要不断磨炼自身,向前辈艺术家学习,不能照搬模子,必须与时俱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把好的东西传下去,要教育人、引领人,让好的作品站得住、唱得响、传得开,让年轻人有兴趣、老年人喜欢听、小朋友喜欢看。”孟广禄说,自己获得过3次文华表演奖,一步步走来,特别希望演员能够不忘初心,把自己的“能耐”展现在舞台上、奉献给观众。

  可以说,中国艺术节为繁荣中国文艺创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中国艺术节所提供的广阔平台和珍贵机会,文艺工作者倍加珍惜,并转化到日常的工作与艺术创作中。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认为,坚持把文艺创作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尊重艺术规律与加强组织引导相统一,是每个文艺工作者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方向和路径。文艺工作者要真正地带着感情,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进行采风、创作,从而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五味、积累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寻找创作源泉,不断推出一批表现人民大众、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将真情倾注基层,以精品奉献社会,让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新时代不断迈上更加美好的新台阶。“这几年,我们杭州歌剧舞剧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文艺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正能量充盈艺术创作、展演、教学、空间,用鲜活的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崔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