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初心
服务基层群众 温润百姓心灵
发布时间:2022-03-14 14: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4

  中国艺术节是人民的节日,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不仅是广大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展现技艺、绽放光彩的殿堂,也是来自群众中的文艺爱好者挥洒理想热情、展现艺术才华的天地。

  在“十二艺节”期间,第十八届群星奖系列活动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以紧贴时代、扎根群众的文艺演出和便民惠民、线上线下的丰富活动,为“十二艺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彼时,群星璀璨,闪耀沪上,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演团队带来84个节目,参加群星奖决赛和惠民演出。这批作品形态丰富、题材多样、特色鲜明,有展现城市、农村风貌的,有讴歌时代英雄和榜样人物的,也有描绘清洁工、快递小哥、空巢老人等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和感动时刻的。贴近生活的题材、情感真挚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跟着笑、跟着哭,收获感动和慰藉。这些作品极具时代性,有情怀、讲格调、重内涵,展现了大美中国不同地域的人文风情。

  群星奖系列活动、作品来自基层、服务基层,一批批作品、一位位演员脱颖而出,其背后是深厚广阔文艺土壤的支撑,是无数群文工作者默默无闻的奉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文化馆戏剧专干彭祁是一名从专业艺术院团转岗到群众文化辅导工作岗位的基层文化馆老师,她表示,对于文化馆工作,她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尽管彭祁还没有机会参加中国艺术节,但这并不影响她对中国艺术节的关注,更不影响她扎根群文事业、服务基层群众的一腔热忱。

  “我们湖南人乡音杂,十里不同音,因此我在文化馆开设了正音课,就是为了解决歌唱中的咬字问题。”彭祁说,看到年龄大的学员仍然努力地跟几十年的语言习惯对抗、较劲,每次下课都跟她说“老师您费心了”,彭祁总会觉得这种坚持很有意义。有一位老年学员几年来风雨无阻,从不缺课,让彭祁印象深刻。有一次彭祁问她:“您住得远吗?来上课方便吗?”她说:“彭老师啊,其实我来一趟不容易呢,我住的地方到这里没有直达的公交,我每次都是打车来,但你的课我不能缺席。”那一刻,彭祁感觉内心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唯有将其化作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也希望我们娄底的群众文艺节目能有机会早日登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彭祁说。

  无论文华奖还是群星奖,都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还是普普通通的文艺爱好者,都是尽己所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艺术节是人民的节日,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准确把握人民对艺术质量、品位、风格等方面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力挖掘文艺繁荣发展的‘富矿’,用艺术创作为人民服务。”崔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