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3-14 15: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4

  

全国人大代表  刘忠斌

  今年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这是我第五次乘坐高铁来北京参加两会,心情依然非常激动,感慨万千。

  今年的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形势下召开的。刚才电视里正好播放电视剧《觉醒年代》,党的创始人面对中国的贫穷落后、水深火热中的人民而迸发出的铮铮誓言,再一次让我眼睛湿润。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立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今天,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作为人大代表,我更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切的期盼,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着对民生的关注,对百姓急难愁盼的关切——“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等一系列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举措,字字映入我们眼帘,伴随着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今年,我带到大会上的建议是《文化养老视域下关于老年教育优化发展的建议》《国家层面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 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阳光体育 建设体育强国》,这些有关“一老一小”的社会热点问题能够得到关注,得益于两会前所做的充分的调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是台盟盟员,借助党派的平台,在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和社区结对共建,给了我更多接触基层群众的机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基层、了解民生,将社情民意及时、准确地反映到建议、议案中。同时,各级人大也给我们代表履职积极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区人大在基层行政办公点设立代表接待日,省人大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调研考察,全国人大在常规的联系代表机制下,专委会还组织所联系的代表参加专题调研。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赴陕西、内蒙古的调研,结合我研究的专业领域,开展有关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调研,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能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我很高兴,这不仅提升作为代表履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人大代表的价值,以及我们国家真正的民主制度。我们的民主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民主,体现了报告中所说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坐在人民大会堂里,面对庄严的国徽、头顶熠熠生辉的五角红星,几千名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我心潮起伏:今生无悔入华夏。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我们的国家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幸福,作为中国人,我们正充满自豪地迈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