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在主题教育中
坚持“四个紧紧围绕”强化理论学习做表率
发布时间:2023-05-25 21:10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5-25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校)作为文化和旅游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渠道主阵地,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四个紧紧围绕”,强化理论学习做表率,充分发挥学院、党校在文化和旅游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把讲话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贯彻到学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学院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努力推进学院、党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门汇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摘编各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专题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 

  二是紧紧围绕坚守“党校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深刻把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的深邃内涵和工作要求,从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推进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抓好从严治校和质量立院、人才强校等方面形成落实方案。各支部、各部门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年底评估考核,确保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院、党校事业开创新格局新局面。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学院第三党支部、团委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二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同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参观中共中央党校校史馆和掠燕湖畔南湖红船,了解把握中共中央党校发展历程和培养干部的丰硕成果,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围绕“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共同交流各自在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干部培训、科研咨询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得良好学习效果。 

  三是紧紧围绕坚持学、查、改相结合,认真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开展院班子读书班第二阶段学习,在自学基础上采取领学方式,逐页、逐篇、逐段学习《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摘编(2022年)》围绕建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培训体系、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等若干方面开展深入研讨交流,认真查摆短板弱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认真组织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领读领学、研讨交流等形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点书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和部门工作实际,研讨交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初步形成问题清单与解决台账,为下一步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紧紧围绕部党组部署,全力配合做好我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我部在学院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作为部党组交付的首要政治任务,在部直属机关党委指导支持下,全力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调整调度院内外培训班次,充分保障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2期350人在规定时间入驻学习。从各部门调配50多名骨干作为联络员,分别进入读书班各组,担负起联络组织、会议记录、研讨发言整理、大会交流服务等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流程,统筹分工负责,服务保障好各项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