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坚持因地制宜,强化整体推进 
国家京剧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26 21:09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5-2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京剧院党委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要求与剧院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国家京剧院党委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找准业务切入点、发力点,制定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和任务清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进业务团组、进演出一线、进职能部门,入脑入心。各党支部先后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支部会议,认真制定方案,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运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研讨;第二党支部开设“今天我领读”项目,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录制领读领学微音频,在支部党员群中学习交流;支部委员带头领学权威教材,做好学习台账;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参与“空中讲堂”微党课活动;剧院组织演职人员参观主题展览,开展联学共建,运用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学习,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此外,剧院还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国家京剧院党委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学习宣讲。院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主题教育学习要求;开展集体学习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五一”劳动节前发送廉洁过节通知,将节日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剧院整改督导工作组对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并定期上报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剧院创新自选动作,于近期印发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手册。手册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繁荣发展京剧事业创新发展传统文化产业体系等五大板块内容为主线,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剧院“创作、人才、演出”这一中心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细分为二十二个任务分工方案,科学谋划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破题之策和剧院发展大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按照党中央、部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立足剧院职能职责,结合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拓展演出市场新业态、数字技术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京剧艺术的多元化发展等重点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同时,综合运用学习交流、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紧牵“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抓重点、攻难点、通卡点、破堵点,解决困扰剧院发展的各项难题和瓶颈问题。目前已完成剧院《非遗传承工作报告》《“名师传艺”剧目汇总》《人才工程计划》《创作精品战略规划》《集体创作调研报告》《经典剧目影像修复计划》等调研课题背景资料的整理,并梳理了现存的京剧史料和文献资料等,提前部署调研“后半篇文章”。剧院调查研究工作组定期上报主题教育调研工作进展情况。 

  国家京剧院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服务老干部机制。“五一”劳动节当日,举办慰问首都劳动者专场演出,用京剧讲述劳动者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举办“开放日活动”,打造人民剧场、梅兰芳大剧院特色艺术场馆和品牌艺术活动,将优质艺术资源融入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