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离退中心党委持续推动离退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8-07 15:49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8-0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党委(以下简称“离退中心党委”)认真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离退休党员干部实际,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推动离退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理论学习。根据离退休党员干部年龄、身体、居住等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层次开展学习。一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离退中心党委及时为支部购买学习书籍,明确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各支部开展学习研讨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促学,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党建进行时》栏目及时传达党中央和部党组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各党支部及时转发到支部微信群,组织离退休党员在微信群中交流学习,让老同志们足不出户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常学常新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三是为方便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不缺课”“不掉队”,离退中心党委将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二十大金句制作成《学习卡片》,各党支部通过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

 

  7党支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送学上门 

  丰富学习方式。离退中心党委通过组织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视频教学、志愿服务等方式,带领离退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如:参观高君宇烈士墓,深刻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参观红色背篓精神传承教育基地,深刻感悟“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坚持为人民”的精神;参观党史展览馆,坚定理想信念。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之际,开展“纪念·传承·弘扬”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中央党校老干部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离退休干部开展联学活动,邀请中央党校教授毛卫平进行线上授课。组织有余力、热心公益的离退休党员赴大兴旧宫镇养老照料中心和河北玉兰小学等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演出,节目中新增全体演员诵读党的二十大金句环节,带领观众一同感悟初心使命,激发爱党热情。 

  17、25党支部(中国交响乐团)在职党支部开展“纪念·传承·弘扬”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好“七一”系列活动。离退中心党委对“七一”系列活动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一是下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七一”系列活动。二是对12名困难老党员进行重点慰问,各支部开展关怀慰问。三是为18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对身体好的老党员,在活动站组织庄重简朴的颁发仪式,颁发仪式同支部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同步开展;对身体较弱的老党员,各支部上门颁发并进行关怀慰问。颁发纪念章活动也得到各院团党委的大力支持。  

  

  1、2、3党支部(中国国家话剧院)开展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中心党委围绕“志愿服务”“预防养老诈骗”和“智慧医疗”等调研课题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老干部活动站、居住的社区医院、老同志家中,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的痛点难点问题,为更好服务老干部提供依据。 

  下一步,离退中心党委将继续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积极为老同志做好服务保障,引导广大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