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深化区域协调发展 持续释放冬奥效应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着力发挥统筹协调京张
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职能
发布时间:2023-06-01 14:28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6-0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我们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持续推动冬奥可持续发展和场馆的可持续利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结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实践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谋篇布局、精准发力,持续释放北京冬奥效应,着力促进区域文体旅深度融合、提质增效,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5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召开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联席会议部署安排了2023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重点任务。一是牢牢把握区域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强化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予以谋划和考虑,凝心聚力打造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建设成环境优美的旅游带、产业集聚的经济带和融合发展的示范带。二是牢牢把握冬奥场馆赛后利用这个关键问题。既要积极承接承办相关体育赛事,把竞技体育的特色保留好、发挥好,也要把群众体育发展起来,实现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相结合、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统一;既要做好冬季冰雪运动的大文章,发展冰雪产业,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也要做好其他季节文化活动和旅游休闲的大文章。三是牢牢把握培育壮大和繁荣发展特色产业这个核心问题。按照《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的要求,加快实施精品建设工程,强化融合发展,推动延庆、张家口等转型发展,加快打造成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同时,推动延伸体育产业链条,积极从消费端向生产端迈进,努力建设集装备研发、设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冰雪装备生产基地。 

  会前,资源开发司按照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和“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有关冬奥场馆运营单位关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事项等协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在会上签署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地区之间和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 

  下一步,资源开发司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办公室单位,将深入践行主题教育要求,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统筹协调落实此次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支持力度支持优质体育文化旅游产品建设支持加大体育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切实增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沿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