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聚焦矛盾问题,深入基层一线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扎实开展海洋旅游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14 09:31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6-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要加强海洋产业规划和指导,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高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快推动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相结合,结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海洋旅游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瓶颈,会同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体育总局等相关部委深入浙江、广西、海南等地开展海洋旅游系列调研,与地方文化和旅游部行政部门、专家学者以及重点行业企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着力优化海洋旅游发展环境,促进海洋旅游产品提档升级,推动市场管理提质增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多部门协同,全方位联动邀请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体育总局等部委业务司局具体负责人员共同调研,从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专家学者、旅游市场主体等多个层面,全面了解海洋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通过联合调研,各相关部委能结合自身职能,为政策制定、工作落实等提供依据和支持。  

  多渠道下沉,务求资料详实相关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利用活动、培训等契机,综合运用现场座谈、线上交流等方式,深入行业一线,扑下身子、转换角色,切实了解基层部门需求、市场主体诉求,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努力掌握更多一手资料,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多角度梳理,助力精准施策针对各方面反映较多的海洋旅游管理“散而繁”、用海用地限制较多、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不够高、装备和设施定位需要进一步清晰等问题,调研组认真分析、充分论证,力求深挖根源。认真听取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专家学者、旅游市场主体相关工作建议,收集整理各地、企业等在推进海洋旅游发展、创新解决问题方面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为下一步调研成果转化,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奠定基础。  

  下一步,资源开发司将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发挥政策规划战略导向作用,会同有关部委加快起草制定关于推进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解决制约海洋旅游发展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海洋旅游发展水平,助力海洋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