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学深悟透 凝心聚力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3-09-18 16:58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9-18

  学深悟透,实干为要。今年4月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智慧力量,有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务求入脑入心 思想伟力领航向  

  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文化和旅游部始终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各单位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感受思想伟力,提高理论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大会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中心郝跃翔摄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党的建设重要思想以及“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主题先后组织5次专题学习研讨。 

  4月起,307名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巡回指导组组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参加了2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各单位处级干部读书班也压茬推进。文化和旅游部还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部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学习体会,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文化和旅游部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专题讲座、联学共建、微党课、红色演出等多种方式展开学习,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廉政文化展、党性教育基地,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238名年轻干部参加了“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等单位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在采风、演出期间坚持抓学习,助推创作演出取得好业绩。 

  与此同时,各单位把讲好“七一”专题党课作为主题教育必修课。7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为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部党组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及时跟进,结合参加主题教育收获体会,围绕本单位本领域工作实际,为所属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231次。 

  文化和旅游部还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主题教育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制定文化和旅游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将部机关15个司局和38个直属单位共9600多名在职在编干部纳入教育整顿范围,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断提升教育整顿成果。   

  聚焦主责主业 为民服务谱新篇  

  调查研究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是党的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 

  文化和旅游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主题教育调研、文化和旅游工作大调研。针对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实际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文化和旅游部确定90个重点调研课题,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确定275个部内调研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以调研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 

  “我们通过调研‘共同富裕背景下基层文艺团队在文化阵地建设中的作用研究’课题,推动制定促进基层文艺团体发展的政策文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调研‘以数字化赋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课题,我们推出了《文化和旅游场景5G网络覆盖及应用实务手册(2023年版)》,推动打造5G文化和旅游体验消费新场景。”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国家图书馆确定30余个“微调研”课题,以多种形式征求读者意见建议,针对读者反映较为集中的服务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提升读者阅读体验。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解决家属院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清单,通过协调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等单位,成功办理了六里屯98户房产证,解决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在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鉴赏室了解文物征集相关工作

国家博物馆余冠辰摄

  “通过多个调研课题的开展,我们将调研成果应用于基本陈列的改陈工作中,转化到馆藏文物活化舞台剧《盛世欢歌》中,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讲解类型,营造更加良好的参观秩序。”中国国家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文化和旅游部初步统计,主题教育调研形成工作方案99项,制定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意见180项,解决实际问题746个。   

  坚持以学促干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文化和旅游部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把“重实践、建新功”落实到“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把学习调研成果落实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中来,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现场会、定点帮扶地区文化和旅游推介会,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发挥文化赋能、旅游富民作用。召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会同国家民委启动“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服务边疆计划,发挥文化和旅游工作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作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交响音乐会

《中国文化报》卢旭摄

  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文化和旅游部还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交响音乐会、中国—中亚峰会等重大文艺演出任务。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召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举办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稳步向好发展,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举办“5·19中国旅游日”活动,推动5G在文旅场景落地应用。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效能和秩序,规范旅游客运安全带使用、旅游市场秩序、重点节假日旅游安全,发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指南。推进旅游发展和业态融合,召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开展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规范红色旅游发展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357亿元,同比增长7.3%;国内旅游23.84亿人次,同比增长6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30万亿元,同比增长95.9%。 

  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文化和旅游相关重大工程项目,文化和旅游部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增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活力,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全面落实“十四五”文化发展、旅游业发展规划部署安排。 

  文化和旅游部还发挥渠道优势,组织代表团出访希腊、西班牙、埃及、法国、俄罗斯等国,深化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召开2023年对外及对港澳台工作会议;打造“你好!中国”对外旅游推广品牌,实施“文化丝路”计划,在全球举办“欢乐春节”“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设立9个巡回指导组,召开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读书班交流会、工作推进会、巡回指导组工作座谈会、调研成果交流会以及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印发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54份文件,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分类指导,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回指导组、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分别督导部机关、直属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在党的领导下,文化和旅游部将带领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凝心聚力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