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8-28 23:0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王义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8-28
  8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李群、王旭东、腊翊凡、卢映川、饶权出席会议并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大家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鲜明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明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思想基础。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凝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十三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切实学深悟透用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水平。要把这一重要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学院教学安排,作为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学习培训的主课。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培养造就文艺名家大师、高水平领军人才、优秀青年骨干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为事业发展选好人、育好人、用好人。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做好党组巡视工作,严厉惩治腐败,实现标本兼治。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主体责任,形成贯通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聚焦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化认识,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要开展谈心谈话,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达到加深了解、增进信任的目的。要全面梳理问题,对照中央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要剖析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进行剖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