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8-25 09:5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8-25
  8月24日,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开幕。来自国内外运河城市和高校代表,国外知名运河所在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际知名运河管理机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等致辞。江苏省省长许昆林主持开幕式。

  邵鸿指出,作为人工运河的典范之一,千百年来,中国大运河穿越历史、日夜奔腾、流淌至今,推动了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社会变革。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当前,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这条致富河、幸福河永远浸润人心、造福人民、泽被后世。本次论坛以“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回应了当今时代运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契合了运河城市的共同愿景,必将为促进世界运河城市人文交流合作、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注入新的动力。
  信长星在致辞时说,新征程上,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重大定位和“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大要求,守护绵延的文化根脉,畅通鲜活的生态绿脉,壮大涌动的经济动脉,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品工程、彰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鲜明标识,建设成城河共生、人河相亲的美丽家园和江苏地理版图上的“美丽中轴”,塑造成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靓丽名片。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大运河和世界各国的运河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推进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世界运河文化交流共同体,开展创新合作,推动全球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注重示范引领,为运河城市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这一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以运河为媒,深化人文交流和全方位合作,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3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演讲,通过了《世界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绿色低碳发展扬州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