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即将出版100集《川剧剧本文献辑编》
发布时间:2021-01-29 18:5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川剧是重庆地方戏曲的重要剧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近40年来,一直致力于川剧的理论研究,出版了大量学术著作。同时,也十分注重资料的收集整理。通过两年多的时间,一套资料详实、丰富的《川剧剧本文献辑编》(100集)即将付梓。 

  这套《川剧剧本文献辑编》,共收录了自清末以来的传统剧目、新编剧目、移植剧目602个,2019个版本(含石印、木刻、手抄、复写、油印或内部老版铅印6种不同的版本),60000余页。 

  该书采用原稿文献影印图片加内容说明的形式呈现,每一剧目之前,对该剧及其不同版本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包括:剧目名称(依据该剧通行的名称)、剧目别称、规模、声腔、剧中主要人物、剧情简述、版本情况等。 

  《川剧剧本文献辑编》收录的剧本虽然只是川剧剧目中的一部分,但是涵盖了该剧种具有代表性的“五袍、四柱”“高腔四大本”“弹戏四大本”以及部分“江湖十八本”和列国、三国、东窗、水浒、聊斋、目连等,凸显了昆腔、高腔、胡琴、弹戏、灯戏五种不同声腔以及生、旦、净、末、丑不同角色行当等各个类别的剧目,在川剧剧目体系里具有极大的代表性,不管是从时间跨度的不同时期,或者声腔角色来说,都较真实的反映了川剧剧目的历史发展、艺术风貌、文学底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资料文献。特别是该书采用多版本图片影印的形式,填补了该剧种同类出版物的空白,因此,100集《川剧剧本文献辑编》的出版发行,不仅可以为表演艺术家、理论工作者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具有学术研究价值,也对弘扬优秀传统民族艺术,振兴川剧,使其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开展艺术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该书的出版也是艺术档案得到充分利用的社会价值体现。 

  川剧是流行于重庆市和西南地区的我国较大的古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它融汇高腔、胡琴、弹戏、昆腔、灯戏五种声腔而成,不仅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感染力,更拥有文辞优美,内容丰富,数量众多的传统剧目,素有“唐三千、宋八百、演不完的三列国”之称,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目前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川剧这一优秀民族艺术,从2018年4月起,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就启动了《川剧剧本文献辑编》的编撰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是重庆市文化艺术领域中唯一的社会公益类专业研究机构,也是重庆市艺术档案管理中心,其前身是重庆市川剧研究所。自成立以来该院非常注重各类艺术档案的收集工作,本次编撰出版的影印文献就是该院近40年来珍藏的部分川剧剧本文献成果。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