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2020年当代戏曲评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18:5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与会专家针对议题积极献言献策

  2020年12月19日,当代戏曲评论研讨会在南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是江苏省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网络文艺平台建设——江苏网络文艺观察”的系列成果之一。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针对当代戏曲评论的种种现象、戏曲评论未来的发展走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为新时期充分发挥戏曲评论的引导作用出谋划策。   

  针对当前戏曲评论的发展方向,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指出戏曲评论要引导戏曲创作向经典致敬,向传统学习;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汪人元表示,戏曲评论要继承“与民众共生,与时代同行”的优秀传统;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马也表示,好的戏曲评论,不仅要评论者具备理论知识,掌握评论方法,还要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要提供美学分析和美学体验;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的蒋中崎教授表示戏曲评论要做到观众听得懂,专家听得进,观点传得开;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的赵艳喜研究员与赵峰副研究员表示,戏曲评论需要开放的视界,坚守戏曲评论的立场,努力使其回归作为沟通戏曲理论、戏曲鉴赏与戏曲创作的中介之位。 

  此外,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赵建新、苏州大学教授王宁还针对当今戏曲评论应该把握的维度和态度各抒己见;当代导演、剧作家、评论家刘恩平和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二人则分别从自身的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中的感受出发,指出了当前戏曲评论存在的一些误区;江苏师范大学的赵兴勤教授和东南大学的徐子方教授,则就地方戏的振兴与发展发表了他们的意见与看法;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则针对目前新媒体戏剧评论崛起的现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而南京师范大学孙书磊教授则从非遗保护和传承的视角,对当代戏曲新编剧目的创作进行了反思。 

  在自由研讨环节,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网络文艺研究所所长董水荣、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副主任周晓薇等也就专家提出的观点畅所欲言。 

  与会专家围绕当代戏曲评论的发展问题献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价值的观点和想法,为戏曲评论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参考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郑世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