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科研立院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1-29 19:0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报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考核情况。在综合考量期刊情况后,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双核心期刊《民族艺术》考核合格,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40万元。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作为广西开展文化艺术、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业等学术研究、考察工作的核心机构之一,长期坚持科研立院,用心浇灌民族文化艺术科研之花,聚焦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亮点频现、硕果累累,尤其是在2020年,取得近5年来的最好成绩。 

  2020年,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入选广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广西文化志愿服务发展研究报告》《回归与突破中探索地方剧种气质——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戏曲剧目述评》《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毛南族卷(工具书)》《山地的彩虹——瑶族服饰》4项成果获广西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广西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路径研究》获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2019年度优秀调研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广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模式研究》《“一带一路”视阈下壮泰民族铜鼓文化比较研究》《文旅融合背景下壮族传统节庆的活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广西壮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4个课题获2020年度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立项。同时,还获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研究课题项目1个、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研究课题立项25个;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民族文化精品“走东盟”平台建设研究》、文化智库项目《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广西模式研究》、文化和旅游研究项目《乡村文化振兴战略背景下广西非遗手工艺传承发展路径研究》等课题;完成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结项4个;编辑出版了《广西文化产业发展报告》《中国—东盟“红铜鼓”艺术教育优秀论文集(2020)》《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优秀剧作选》;承担了《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意见》文件起草和《广西节庆论坛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等工作,以及《广西文化和旅游系统“十三五”脱贫攻坚发展报告》《广西文化和旅游年鉴》等编辑出版工作。 

  近年来,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牢牢把握科研这个主题主线,以建设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一流科研院所为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研实践,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科研人员文明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好阵地、把好导向、管好队伍,提高《民族艺术》《歌海》《演出》和院网站、微信的办刊办网办号水平,打造一流学术品牌和阵地。据统计,全院人员共发表各类期刊论文、调研报告、评论等56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选派了1人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干部职工三次赴定点联系贫困村阳朔村开展扶贫活动,开展迎新春慰问游园和“结对帮扶”等活动,并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进一步巩固了阳朔村的脱贫成果。 

  2021年,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社科学术成果质量,不断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文化和旅游研究精品力作,为加快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 曹庆华、陆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