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借势院所改革 研判学科布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9:0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2020年,山东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作为省内唯一的省级艺术科研机构,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乘势而为,对核心工作进行重新梳理,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队伍培训,积极探索改革后省级艺术科研院所的发展路径。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是由始创于1954年的山东省戏曲研究室发展而来,2014年更名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是山东省直艺术科研和文艺创作的核心部门,同时也承担着戏剧曲艺类非遗、山东省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办公室、山东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办公室等职能。 

  2020年以来,为谋划新时代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山东省艺术科学研究工作新格局,以提升艺术科研院所支撑全省文化艺术发展的综合实力,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在院内外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院范围内征集拟重点发展的学科,以期以学科建设作为强化科研工作的起点,探索全面提升科研整体实力的方式和路径,完善成果评价体系,形成以“学科”为核心、“人才”为重点、“科研”为基础,“创新”为突破、“管理”为支撑的学科建设格局。 

  在现有“戏剧研究”“文艺学”和“曲艺学”三个“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共在院内征集到9个拟重点发展的学科,并组建了相应学科团队。通过多轮论证和述评,并采取2轮现场学科综述的形式,邀请省内专家给予现场指导,重新研判了山东省艺术科学发展总体态势,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单位核心学科建设思路,对于厘清发展路径,制定重点发展学科研究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规划学科建设的同时,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开办“山东艺术讲坛”,邀请国内及省内艺术科研、学术期刊、戏剧创作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业务人员授课,提升整体科研能力与人才队伍素质。2020年6月份以来,先后邀请到傅谨、庚续华、谢柏樑等国内名家及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省内人文社科类核心期刊等机构的一流学者授课,不仅为院内业务人员提供了进一步提升的平台,同时也在山东文艺界产生积极影响,省直文艺院团、艺术类高校专家学者也慕名前来,与名家座谈交流,“山东艺术讲坛”也成为了山东省文艺理论与实践方面对外交流的新的窗口。 

  以前期工作为基础,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还启动了《2020年度山东艺术学发展报告》的写作计划,整合单位业务骨干,以期用他们独特的视野,记录在文旅融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和“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之下山东艺术学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同时也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借势院所改革、研判学科布局的努力做出阶段性的总结和回应。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 刘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