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举办全省2020-2021年戏剧创作与研究工作总结和规划会
发布时间:2021-03-02 16:4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3-02
   

  (会议现场)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院团改革的指导精神,聚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拓展高原、攀登高峰”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湛江、梅州、汕头等地艺术创作与研究机构,于2021年1月13日至22日,在全省分片区举行了2020-2021年戏剧创作与研究工作总结和规划会。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全省各地艺研室以及院团创作生产部门等68个单位、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参与面广、针对性强,参会代表就各自工作进行交流,同时对广东戏剧创作与研究工作的焦点问题踊跃发言,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代表就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应。 

  与会代表结合院团深化改革的趋势,就省内各艺术创作机构区域间的文化合作与发展、对戏剧市场的开拓与探索、传统戏曲的生存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进行了逐一探讨。强调遵从戏曲艺术规律、守正创新的根本要求,真正抓好一剧之本,打造本土“名角”,要多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剧团乃至剧种发展。针对会上关切的一度剧本创作和培养本土人才问题,与会代表认为,广东省的艺术创作要做到“拓展高原、攀登高峰”,在题材的选择上要能够打开思路,对搬上舞台的优秀作品要能够耐下心来精雕细刻。创作和研究要一体化,同时加强创作与研究人才挖掘和培养,才能带动省艺术事业的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著名剧作家唐栋、一级编剧梁郁南和学者董上德等一批专家参加此次会议。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郭吉娜 陈冬妮 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