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实施传统曲艺脚本挖掘整理抢救项目
发布时间:2021-03-02 16:5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3-02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珍藏曲艺脚本 

  河北的曲艺源远流长,其说唱传统可追溯到先秦,境内现存24种曲艺曲种,是典型的传统曲艺大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曲艺,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组织专人,收集、挖掘了河北省传统曲艺说唱脚本45部,121卷,共计约1500万字左右。这些传统曲艺说唱脚本均为河北省曲艺界老艺人口述,由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曲艺工作者实地调研并记录而得,内容涵盖了自明清以来,以口传心授的方式在民间传承了几百年的演出本,涉及大鼓书、木板书、竹板书等多个地方曲种,较多地保留了民间创作的原始风貌,其中大部分作品现在还能演出,具有非常珍贵的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当时,受条件限制,这些资料只能以手抄本的形式汇编整理,均未正式出版,至今已经50多年。现今这些资料的手抄纸张大多已泛黄发脆,字迹开始模糊,进行抢救性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为抢救和保护这些珍贵的曲艺宝藏,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的通知》(文旅非遗发〔2019〕92号)文件精神,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了“河北省传统曲艺脚本挖掘整理抢救工程”,抽调专人,组成了专业的工作团队,以这些珍贵的手抄资料为主,对河北省现存曲艺传统脚本进行抢救性整理、挖掘、出版。因该项目工程浩大,卷数繁多,且手抄本汇编时处于简化字、二简字迭代时期,并夹杂大量方言、口语,因此,工程确立了“保护第一、抢救为主、分步实施、合理利用”的工作原则,按照每年数字化3部,正式出版1部的工作节奏,分步推进。通过对手抄本严格的校勘、修订、批注、扫描等工作,以达到正事实、通文字、以惠后学的目的,确保曲艺脚本抢救工作能够保护好、留得下、传得开。 

  下一步,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将谋划启动河北曲艺的研究、传承、宣传工作,从传统曲艺脚本中,遴选出经典的、优秀的、有代表性的曲目,对接演出单位,让这些产生、流行于民间,保留了传统曲艺原生态,蕴含着丰富的民间舞台演出信息的曲艺脚本,重新呈现在舞台上,实现传统曲艺的“活态传承”。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现存的曲艺手抄本是河北曲艺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北人民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创造力,具有不可再生性。河北省传统曲艺脚本挖掘整理项目的推进,将会让珍稀说唱脚本得以抢救性保护,为维系炎黄子孙的文化血脉,传承华夏文化基因,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民族情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源泉和滋养。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河北省艺术研究所 杜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