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打造舞台艺术创作跨界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01 15:57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01
   机构改革以来,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积极发挥舞台艺术剧本创作与策划职能,探索剧本创作策划新模式,搭建舞台艺术联动协调与交流平台,谋求多方合作,推进天津市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生产。2020年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在充分调研和把握天津市多方需求的基础上,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背景下,策划推出“经典相声改编京剧”项目探索一条舞台艺术创作跨界合作的新路径。

  一、相声+京剧:打造津味儿京剧,让经典作品焕发新光彩 

  天津是戏曲、曲艺大码头,名家辈出。天津相声具有通俗易懂、幽默讽刺的艺术风格,相声名家们留下的诸多经典作品脍炙人口、影响深远,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基于这一文化优势,创造性地提出将经典相声改编为京剧的设想并付诸实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经典相声作品改编京剧一方面是创新经典相声作品传播方式的有益尝试,一方面为本土京剧创作提供新思路,打造津味儿京剧,有利于扩大京剧艺术的传播。 

  二、科研院所+高校+文艺院团:资源整合,共创精品力作 

  “经典相声改编京剧”项目是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在搭建舞台艺术联动协调与交流平台过程中,摸索出的一套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的合作模式:将科研院所、高校与文艺院团联合起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创精品。 

  “经典相声改编京剧”项目分为编剧培训、改编创作、剧本打磨提升、剧目落地排演四个阶段,目前第一、二阶段已完成,第三阶段正在进行中,第四阶段剧目舞台创作排练,公拟于新年期间与观众见面。在第一、二阶段,天津市艺术研究所联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部传统文化相声传承基地)建立“经典相声改编京剧剧本工作坊”,发挥相声传承基地资源优势与高校研究力量。工作坊面向全国招聘青年专业编剧,于今年1月进行了为期10天的线上集中培训。编剧们在多位专家的授课指导下展开经典相声改编京剧剧本工作,最后筛选出11剧本作为第三阶段路演作品。第三阶段,编剧们通过线上路演方式向专家评委及院团导演、演员等介绍作品,完成最终落地排演作品的角逐选拔,同时,评审专家们在线下认领中意的剧本进行一对一辅导,后期第四阶段交由文艺院团排演落地。 

  人才+互联网:开放包容,不拘一格用人才 

  此次“经典相声改编京剧”项目不仅着眼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生产,更着重挖掘和吸纳全国有潜力的专业编剧人才,以开放的心态分享本土文化资源,培育骨干创作力量。该项目的创作和打磨阶段皆通过线上渠道完成,编剧招募面向全国,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外省市兄弟单位推荐等方式招揽人才在今后的舞台艺术剧本创作与策划活动中,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将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打开视野,利用好互联网优势,继续发掘更多更好的专业编剧“种子”,集合多方力量做好人才培育工作,盘活人才资源,激发创编活力,为体制内外创编人才搭建广阔而有实效的平台,不断提升剧本创作的“造血”功能,为新时代舞台艺术多出精品、出优秀人才而努力。 

                       供稿单位撰稿人天津市艺术研究所 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