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启动《内蒙古传统舞蹈精品集成》工程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01 16:0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精神,2020年2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以汇集自治区成立以来传统民族舞蹈视频为主要载体的《内蒙古传统舞蹈精品集成》(以下简称《集成》)工程,旨在挖掘、整理全区舞蹈艺术的优秀作品,并汇编成集,为弘扬传统舞蹈文化留下宝贵资料,同时发挥教科书的作用。工程主要由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具体实施。

  为了完成好此项工作,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成立了以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以音乐舞蹈研究所成员为主体的项目组,经认真周密的组织筹划,在充分摸清自治区传统舞蹈的基本情况后,制定了一整套实施推进方案,计划用一年半时间完成。经过近一年的艰辛努力,于2021年春节前顺利完成大量舞蹈作品征集、汇总、论证、遴选工作。 

  《集成》项目组采取全区各文艺院团申报、艺术类院校征集,专项赛事录像,文献择取等三个途径汇总了555个作品备选。经过区内外专家5次评审遴选,最终125个作品入编,均为获省级以上奖项作品。年代跨度从1947年至2020年,种类包括独舞、双人舞、三人舞和群舞,汇聚了不同民族艺术家不同时期创作的舞蹈精品。此项工程全面综合汇编传统舞蹈精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集成》完成后将以简洁的文字作品背景介绍和视频汇编呈现,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 

          供稿单位撰稿人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 白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