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接受四川一批走马民间故事学术史料捐赠
发布时间:2021-04-01 16:37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01

  2021年3月9日,走马民间故事学术史料捐赠仪式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举行,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将一批珍贵的走马民间故事学术史料全部赠给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永久收藏。

  走马镇是连接重庆到成都的驿道要冲,走马镇民间故事便产生于各路客人在茶馆客栈歇脚时摆起的龙门阵中,当地文化和移民文化在这里兼收并蓄,这些旅途中的见闻和故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走马镇民间故事,这一故事的历史至少已有四五百年,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文化,也是重庆重要的民间文化。2006年,走马镇民间故事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这次捐赠的史料源于1984年底,原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多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国家艺术学科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间文艺十套文艺集成志书》工作。四川省在编撰三套集成《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四川卷时,先后组织上万人次参与,历时20年的辛勤耕耘,普查、搜集、整理了四川的民间故事、歌谣、谚语,并先后出版了五卷共600余万字。 

  此次捐赠的走马民间故事史料正是当年抢救发掘的珍贵历史资料,一直完好保存在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这些资料包括走马镇故事名家讲述的500多则故事、41盒原始录音磁带、1盒录像带、34幅照片,以及20余万字的记录文字、工作信件、采录卡片卷宗等,特别是四川民间文艺学家冯元蔚撰序的手稿十分珍贵。为使这些磁带资料长期保存,四川省民协将磁带内容全部进行了数字化,时长3600分钟。这些珍贵的原始资料具有文化、历史、民俗、民间文学等多重价值。 

  四川、重庆山水相依、文化同源,恰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手稿与资料见证了成渝交往的历史。2020年,重庆市文联和四川省文联共同签订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发展战略》,此次捐赠正是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的重要举措,是川渝两地文艺界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保留珍贵民间文化记忆的见证,能够唤起全社会更多的人对民间文学乃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和重视,增强社会公众的资料保护意识,带动更多的社会团体和个人投身到民间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行列中,也将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经济文化建设,促进重庆非遗发展。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将妥善保管这些资料,使之服务于新时代文化建设。 

  近年来,重庆市为走马镇民间故事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2015年,又继续搜集了走马镇民间故事3000余则,编印了4本故事集,收录优秀民间故事200多个。出版了《中国故事走马镇》绘本、《走马民间故事》3卷、《走马民间文学精选集》。开办五个故事茶馆,每逢2、5、8日赶场天上午讲述故事。走马小学精心整合课程资源,把走马镇民间故事引进校园。走马小学搜集整理民间故事4000余则,民间歌谣3900多首,民间谚语4200余条,撰写调查报告50多篇;编辑《黄葛树下是我家——走马民间故事集》青少年版、低年级版、中年级版、高年级版等系列丛书,进入了走马小学的校本课程体系。同时,加强学术研究,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重庆国家级非遗学术研究丛书》编撰工作,其中《走马民间故事卷》已经完稿,即将出版。该书20万字,资料完整、内容翔实,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供稿单位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