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助力重大创作工程 做好宣传资源储备
发布时间:2021-04-01 16:4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01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是继“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作”等重大工程之后,上海实施的又一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项目首次聚焦青年美术创作力量,旨在发掘、培养青年美术人才,凝聚青年美术创作力量,催生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美术精品,进一步推动本市主题性美术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主旋律创作,为不断推进本市文化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和孵化工作。

  为确保今年按时高质量完成“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作品,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关于“抓重点、抓亮点”的要求,1月22日至29日期间,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美协、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中国画院组织专家组走访作者工作室,开展首期上门督导。 

  为配合完成此项重大项目的推进,忠实详尽记录此过程,积累丰富的文献资料,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先后派出专业摄录和《上海艺术评论》编辑十六人次,随专家督导组一起前往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闵行校区、浦东、宝山等创意园区以及一些青年画家的家庭工作室,拍摄了19件作品,其中油画7件、中国画4件、版画2件、雕塑四件。 

  根据“聚焦重要选题,聚焦潜力艺术家”等原则,此次上门督导的专家,对青年作者的创作作品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观察,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和严谨态度,并对画面的构图、人物的塑造、雕塑的比例以及作品的线条和设色做了耐心专业的讲解和指导,使青年作者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随行拍摄人员拍摄了视频和大量生动的照片,记录下宝贵瞬间,编辑人员也采集了不少素材,为今后的“日出东方”这一重大的主题性创作项目的宣传工作储备了第一手资料。 

  此次拍摄记录为首次专家上门督导,接下来中心将继续跟踪拍摄和记录,保存好相关的文献资料,为宣传工作打好基础、做好服务。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薛晓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