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实施“河北省老艺术家
(戏曲类)口述实录”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01 16:4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01
   

  河北省是戏曲大省,名家辈出,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艺术名家。他们把毕生的心血倾注于戏曲舞台,长时期凝结成的艺术经验,是后人学习的榜样,是戏曲研究不可或缺的内容,是戏曲传承发展的珍贵财富。抢救性记录老艺术家毕生艺术探索的经验财富,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实施了“河北省老艺术家(戏曲类)口述实录”项目。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综合考量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艺术影响,兼顾戏曲舞台表演、编剧、导演、音乐设计等相关专业领域,甄选出张秀元、齐花坦、张鹤林、赵德平、张志远、牛淑贤、张惠云、姬君超、刘秀荣、雷保春十名老艺术家担任“河北省老艺术家(戏曲类)口述实录”的讲述嘉宾。 

  经历即是历史。这十名老艺术家正好赶上了建国后、改革开放后戏曲事业发展两次机遇。他们之于表演艺术的成熟经验、经典剧目的创作体验、典型人物的塑造,以及戏曲的改革发展、传承保护,着自己独特的体验和见解,用“实录”的方式保存下来,也是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几十年来河北省戏曲事业的成就,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努力抓住老艺术家的最突出的艺术成就,挖掘创作细节,与艺术家一起回顾创作感受、成功经验等等,一段音乐的设计、一个舞台呈现的背后、一句唱腔的处理,力争做到让观众读者更清楚了解认识这些辉煌成就背后的辛苦付出以及锲而不舍的追求。 

  在口述文字的整理及电视片的制作上,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坚持追求一种艺术的呈现。文字整理在保持艺术家口语风格的基础上,做到层次分明、逻辑清楚、言简意赅;在电视艺术片中,通过各种电视手段将搜集到的资料插入,丰富片子的信息量,也让艺术家的讲述更加生动。 

  供稿单位撰稿人河北省艺术研究所 孟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