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云南边疆民族文化安全研究”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1-04-21 18:1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21

  由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承担的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研究项目“云南边疆民族文化安全研究”于近期顺利结项。研究成果《云南边疆民族文化安全研究报告》对于维护云南边疆民族文化安全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作为西南边疆省份在长达四千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共有8个州(市)的25个边境县分别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共有壮族、傣族、布依族、苗族、瑶族、彝族、哈尼族、景颇族、傈僳族、拉祜族、怒族、阿昌族、独龙族、佤族、布朗族、德昂族等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逐渐形成了大杂居、小聚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域分布格局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和相互影响,形成了多元融合、兼容并蓄、和谐共存的云南边疆民族文化特色。  

  研究提出,云南边疆多元民族文化安全,要立足云南实际,在充分认识国情、省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事施策,要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事入手,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民族政策和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带来的温暖和巨大改变,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在群众的情感上,心理上筑起民族团结、文化安全的防火墙尤其重视一线工作者的观察与思考夯实文化事业基础,注重边疆文化人才培养,提升边疆教育水平,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要研究把握现代数字技术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应用和传播;要充分掌握云南的优秀民族文化资源,注重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文化产业的转化,以文化服务人民、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提升文化工作者在互联网、物联网时代的知识和技能;培养边疆地区急需的具有翻译、市场中介等能力的复合型文化人才。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 孙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