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6-30 08:2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6-30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指导创排音舞诗画《青年运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结合自身的职能和重点工作从年初开始策划、筹备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近期渐次拉开帷幕。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与佛山市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2021珠三角地区剧本创作评选活动,重点扶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舞台艺术作品。活动推出了一批书写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仰,再现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光辉历程,讴歌中国共产党历史功绩和伟大成就的佳作。之后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旨在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和潮剧工作者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潮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潮剧新创作品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的艺术创作和研究人员发挥专业特长,投身广东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排演等重要工作。担任主创并参与制作花鼓戏《守》,创作音乐剧《星海星海》,参与导演花朝戏《血田英魂》,指导创排音舞诗画《青年运河》;担纲作词的《百年追梦跟你走》《红》《我是那么热爱你》《妈妈,请为我骄傲》;改编作词的《红旗》等歌曲,由国内著名歌唱家、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师生演唱和发布推广;创作的诗歌《南粤忆事》《时代黄埔》等也被搬上舞台进行朗诵表演。此外,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的业务骨干还加入多部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的研讨和创排等工作,包括潮剧《大山里的国旗》《南山八女》《茂芝星火》《一代侨领》、采茶戏《红土百姓》,花朝戏《血祭》,话剧《红色特工龚昌荣》、音乐剧《黎明前的黑暗》等。 

  在艺术评论与研究方面,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广东艺术》杂志作为重要的艺术评论阵地,也将组织“建党100周年红色戏剧作品”宣传专题,刊登一批与党史题材相关的文艺作品评论和剧本,包括徐健《红色叙事的诗意观照——评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孙红侠《人格的长征——粤剧现代戏<还金记>观后》以及话剧剧本《大道》等。相关业务部门赴汕尾革命遗址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当地戏曲院团和文旅融合的发展情况并将其纳入研究工作,“艺术档案中的党史记忆”等艺术学科研实践活动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张传若、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