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助力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发布时间:2021-06-30 08:3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6-30
 
剧目展演宣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1年5月21日至6月底举办“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100部优秀剧目展演。展演期间,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策划组织了“一剧一评”系列活动,研讨宣传推介全省优秀舞台艺术创作成果,进一步扩大剧目影响,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一是开展“一剧一评”系列研讨会。围绕集中展演的10部优秀文艺作品,在演出结束后及时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省内中青年艺术人才以座谈会形式开展研讨,按照“出精品、出人才”的基本思路,根据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对参演剧目进行点评、指导,并与演职员进行互动交流,为剧目打磨提升建言献策。 

  二是召集专业人员撰写剧评。为充分发挥艺术评论的作用,更好地为演出剧目问诊把脉,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根据本人员的业务专长,召集专人对10部集中展演的作品撰写专业剧评。剧评着力发挥专业人员的科研能力,本着对专业负责、对剧作负责的态度,力求写真情实感、发真知灼见,为展演剧目发出河北评论之声。剧评会择优在《大舞台》杂志刊发。 

  三是开办“青年说”专栏。在“河北艺术头条”微信公众号为“一剧一评”专门策划开办“青年说”专栏,邀请河北省青年评论者,以简洁文字点评剧目,分享最强烈的观演感受缩短艺术评论与观众的距离,让展演剧目贴近民心、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青年说”首期评论均为河北省艺术研究所青年评论人员,第二期吸收省院团及各市艺术研究所青年评论人员为更多的青年评论人员提供展示机会,不断扩大影响力 

  四是举办“庆百年 评百剧”征稿活动面向全社会戏剧艺术从业者或爱好者、艺术研究院所、艺术院校、职业剧评人、民间剧评人征集本次展演剧目的观剧感想和戏剧评论文章。展演结束后进行评奖获奖作品将向核心期刊《大舞台》推荐,并将在“河北艺术头条”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河北省艺术研究所 李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