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公共文化建设助力云南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1-08-11 17:4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8-11

  由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承担的2018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级研究项目“公共文化建设助力云南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于近期顺利结项。 

  本课题立足于云南地域、民族特色及全省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实际,沿习“现状分析——问题描述——对策建议”的研究思路,采用文献梳理、田野调查、分析归纳等方法,针对云南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公共文化建设助力云南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 

  项目研究内容包括政策背景、现状特征案例分析问题归纳提出对策等五个部分,从认识层面到操作层面,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从提高认识、高位推动,均衡发展、社会化发展、特色化发展、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方式创新等6个方面提出了公共文化建设助力云南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课题研究成果丰富了国家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理论体系,对云南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现状与问题的归纳总结,对典型案例的调查研究,特别是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一定的实效性和创新性,为我国边疆多民族等特殊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的文化路径提供了实践借鉴和理论参考。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 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