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开展全省濒危剧种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30 10:17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8-30
 

  陆丰市正字戏艺术传承中心排演《战冀州》

  为进一步廓清广东省濒危剧种生存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全省制订“十四五”时期濒危剧种保护扶持方案提供科学的依据近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组织研究人员组成两支调研队伍赴汕尾、河源、韶关等地,针对省五个濒危剧种:西秦戏、正字戏、白字戏、花朝戏、乐昌花鼓戏进行调研。 

  8月10日,一组调研人员在汕尾市召开濒危剧种保护扶持工作座谈会。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相关县(市)文化主管部门领导、干部,西秦戏正字戏、白字戏三个濒危剧种保护传承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及濒危剧种民营院团的代表参加会议。各单位代表围绕濒危剧种的政策扶持、精品创作生产、遗产抢救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场地硬件和交流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次日,调研组前往三个濒危剧种所属院团,参观排练场地和办公设施,观看了白字戏《母亲·认子》西秦戏秦香莲·杀庙》正字戏三国传·战冀州》等折子戏,加深了对濒危剧种院团生存现状的认识。调研组还借此次深入基层的机会拜访了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共同探讨了陆丰皮影戏、木偶戏传承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 

  8月16至18日,另一组调研人员先后前往河源市紫金县和韶关市乐昌市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分别在两地召开花朝戏和乐昌花鼓戏调研座谈会。乐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金红等文化部门领导干部介绍了当地濒危剧种的保护扶持工作情况,两个剧种的非遗传承人和从业人员代表与调研组交谈研讨,内容涉及到小型院团如何开展创作和表演艺术培训,如何推动人才培养和场地建设等与剧种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话题。调研组在河源还深入到花朝戏民营剧团,观看了花朝戏演出片段,也切身实地地接触到民营剧团发展的人文生态环境;在韶关参观了乐昌花鼓戏展览馆,详细了解乐昌花鼓戏的发展历史。 

  通过调研,两组成员均认为,各濒危剧种保护传承机构和院团紧紧围绕广东省文化艺术发展,在传承优秀传统艺术的同时紧跟时代、大胆创新,凭借坚守和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面临不少难题,资金扶持方案仍须优化、体制改革亟待深化、人才培养与艺术传承需要强化、培育观众和开拓市场急需各方支持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对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和诉求进行梳理和总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呈报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广东省濒危剧种保护传承工作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唐之越 孙冰娜 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