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大力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1 18:0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0-11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一直以来,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始终把文艺评论工作放在院科研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打造文艺评论权威阵地、品牌栏目,建立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不断开拓主流文艺评论新空间。 

  一是巩固传统文艺评论阵地,在杂志开辟“文艺评论”专栏。院办杂志《艺术百家》在拥有全国文艺理论、评论界的优势资源的前提下,经改版整合开辟文艺评论栏目,通过关注热点、策划选题,每期发布3篇优质文艺评论文章,针对重点文艺作品、热点文艺现象、焦点文艺问题等组织开展文艺评论,充分发挥主流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 

  二是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开通“江苏网络文艺观察”文艺评论平台。2019年5月20日,“江苏网络文艺观察”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截至目前共发布161篇原创内容。平台通过发布文艺热点评论、名家名作访谈、VR掌上看展等内容,充分利用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对热门电影、网剧、网综、音乐、书画等进行深度辨析,对文艺界出现的乱象、思潮、热点等旗帜鲜明地发声;策划了“十二艺节”“战疫文艺”“建党百年”“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等专题,回应了当下最新鲜的文艺热点,及时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团结了一批优秀的评论人才,吸引众多文艺评论爱好者真诚发声,构建了评论家和创作者平等对话、相互砥砺的平台。同时,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还在院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了“青年论坛”栏目,每月推出一篇评论文章,旨在更好地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建设文艺评论队伍。 

  三是发挥科研院所平台优势,开展文艺评论研讨会。2020-2021年,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开展了三次影响力大、主题性强的学术研讨活动,分别是“盛世华章?新中国中国画主题性创作研讨会”“当代戏曲评论研讨会”“百年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创作研讨会”,并将会议中的精华内容整理成综述或评论文章,于各大学术期刊及媒体平台上发表,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为广大文艺创作者与评论家搭建交流互通的平台,为新时代文艺创作与评论建言献策。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