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成功举办2021年广东省戏剧 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12-29 14:48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2-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方案》等,根据广东省文化旅游厅的总体部署,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主办、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协办的2021年广东省戏剧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于11月30日圆满结业。 

  本期高研班从今年7月份开始招生,经过4个月的筹备,严格把关,从众多报名者中遴选了20位正式学员,于11月21日开学至11月30日结业,历时10天。作为广东省首届戏剧评论班,本期高研班集专业与特色于一体,亮点突出: 

  专家阵容强大。省艺研所邀请到9位在戏剧理论、文艺评论、编剧等方面的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不同的课题为学员授课。专家与主讲内容分别是:毛时安《舞台艺术:新时代,新气象,新境界》、宋宝珍《戏剧原理与戏剧批评》、董上德《文本阐释与文学史意识》、傅谨《戏曲评论的当代关切》、喻荣军《剧本背后当代戏剧创作谈》《疫情之下的创作》、彭涛《新媒体戏剧评论的现状,问题与展望》《由鲁迅的<狂人日记>到陆帕的舞台呈现》、马也《美与不足——艺术批评中的“发现”及“如何发现”》、吕效平《当下戏剧创作的困局与突破》、李伟《中国共产党与戏曲现代化》授课老师多维度、系统性地为学员们传授和分享自己的深入思考和实践体会。 

  教学形式多元。本次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与研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集中授课为主,兼有分组专题讨论和剧目观摩,期间还组织学员赴广州大剧院进行实地调研、交流讨论。 

  学员专长多样。此次高研班的学员有编剧、导演、演员、研究人员以及媒体从业者,有高校的,有地方艺研室的,也有剧院剧团的,重需求、重实践、重实效,构建成多样化的戏剧评论队伍。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致力搭建戏剧评论平台,发现评论人才,构建评论人才梯队。本期高研班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广东省戏剧评论人才的培育,壮大广东省戏剧评论队伍。相逢恰时,来日可期,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文艺评论事业做出贡献。 

  供稿单位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孙冰娜 马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