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出版《傅德岷文集》
发布时间:2021-12-29 15:5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2-29


    近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重庆工商大学联合推出的《傅德岷文集》(11卷12册)出版了。这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开展艺术档案成果转换的又一力作。该文集由理论史著长篇小说传记文学长诗与散文文论6部分构成,收录了傅德岷先生所著的《散文艺术论》《中国古代散文流变史稿》《中国现代散文发展史》《外国散文流变史》《巴蜀散文史稿》《魂荡华蓥——“双枪老太婆”前传》《脊梁——保路护国草莽英雄传奇》《方志初祖——常璩》《砥柱中流——抗日战争时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金九主席在重庆》《月琴新歌》《旅韩随笔》《淡泊如诗》《中外散文纵横论》14部作品,共计552万字。 

  德岷先生,生于1937年,四川崇州人,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散文理论家、作家,重庆市(直辖后)首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带头人,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0多年来,一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同时长期致力于中外散文、传统文化研究,至今笔耕不辍,结出了丰硕成果,曾获文化部“奋进文明奖”、全国冰心散文理论奖、全国“金钥匙”优秀图书二等奖、韩国“韩中人民友谊文学奖”等。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自2015年成为“重庆市艺术档案管理中心”以来,一直重视艺术档案馆藏数量和质量,陆续收集了诸多本地区文学文化名家的手稿,其中包括傅德岷先生所著小说《脊梁》《方志初祖——常璩》等94册2400多页的作品手稿,各种出版著作15部和论文期刊。其内容丰富,包括散文、纪实文学、长篇小说、史论专著,及傅德岷先生珍藏的海内外文学名家书信170余封560余页。为了充分展示和向社会传播这些珍贵的文献史料,在认真整理傅德岷手稿和著作的基础上,经过2年多时间的编辑整理,结集出版了这套《傅德岷文集》。 

  该文集的出版,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继《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100集)《夏庭光演出剧本选》《陈琼瑞清音唱腔选(修订本)》《艺术档案口述实录——何天宠卷》等艺术档案转换之后的新成果。它既是对傅德岷老先生多年呕心沥血的充分肯定,也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艺术档案成果得以科学应用的价值体现,更向社会传播了丰富的文学创作和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许茂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