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参与执行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9 16:0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2-29

  2021年12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原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受疫情影响,本届民歌节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保护工作者、代表性传承人、行业领军人物等近30位代表,就我国原生民歌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实践和经验进行讨论交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副主任唐建军,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重庆市黔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刘德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的研讨会分组进行。A组讨论的主题为“原生民歌的民族性与艺术性”,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主持;B组讨论的主题为“原生民歌的保护与传承”,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张永安主持。代表们通过在线平台,进行交流发言。线上研讨会还开通了旁听渠道,面向社会,扩大研讨会影响力。 

  从2021年3月开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的具体筹备和执行工作。在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的指导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完成了论文征集、专著出版、人员组织、会务准备、设备支持、联络宣传等具体工作。此次学术研讨会在前期筹备过程中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到86篇论文,由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集中审核评议,择优选录28篇论文,结集出版了论文集《原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周津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