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赴陇南市进行国家课题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22-02-28 18:1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2-28

  2022年2月12日至19日,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甘肃卷小戏分卷课题组一行12人,赴陇南市开展对武都高山戏、玉垒花灯戏、文县池哥昼的田野调查工作。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编辑出版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促进传统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剧种编撰工作是全国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的延续,是继上世纪九十年代“十部集成志书”之后的又一项重要的国家文化工程,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展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历史与现状,推广普及戏曲艺术。甘肃省承担了其中9个本土剧种的编辑出版任务。为做好此项工作,已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编辑出版工作会议,包括3次工作推进会和12次审稿会;对甘肃省作者编写情况进行了4次摸底。 

  课题组在陇南市武都区高山戏保护传承中心的配合下对陇南市鱼龙乡阳山村高山戏演出进行田野调查。高山戏又称作“演故事”、“走过场”等,发源于陇南武都高山地区,是从陇南当地的民间祭祀活动和传统社火中孕育、演变、发展而来的戏曲剧种。高山戏演出程式多种多样,舞台语言生动活泼,幽默诙谐,剧目内容有宣扬仁义道德、教化育人的积极意义,2008年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停止演出近20年后,在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正月阳山村恢复了高山戏的春节演出习俗。阳山村高山戏保留了原始高山戏的演出文化形态,敬神、出灯、踩场、开门帘、演故事等戏曲文化习俗内涵丰富、学术研究价值较高。其中以傩戏形式演出的三国故事戏《三英战吕布》《古城相会》《关羽斩貂蝉》等剧目在这次田野调查中极为引人注目。 

  玉垒花灯戏又称为“玉垒花灯”,是甘肃省的传统戏曲剧种,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早出现在陇南市文县玉垒乡一带,唱腔高亢、委婉、明朗,唱法独特,剧情曲折生动、风格质朴、简洁风趣,具有较强的大众性。课题组连续2次对文县玉垒乡玉垒坪村的花灯戏民间班社进行深入调查,取得重要发现。通过观看演出、座谈会、访问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历史背景,录制玉垒花灯戏《幺蛮子拜寿》《香山还愿》《阴阳扇》《三看亲》等传统经典剧目。课题组从班社中发现20多件清代及中华民国期间的玉垒花灯戏演出戏服文物,其中6件戏服内衬标有太平班,中华民国十三年等文字题记,对该村玉垒花灯戏的研究提供了鲜活的实物资料。在座谈会上,课题组与民间艺人、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促膝长谈,共同谋划玉垒花灯戏的传承与创新,对发展方向提出新思路,对重点关注的实际困难共商破解之道。 

  此外,课题组还深入文县铁楼乡入贡山村,对池哥昼开展专项调研。文县池哥昼是一种遗存在文县白马人生活中的祭祀性传统舞蹈。“池哥”意思是山神,“昼”就是舞蹈,是集歌、乐、舞为一体的民族民间艺术,2008年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补名录。 

  此次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以艺术科研项目带动地方本土文化的深度研究和发掘,与当地有关部门、民间艺人就传统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和助力乡村传统民俗文化振兴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达成一致。在推动国家课题研究的同时,也加强了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与陇南民间艺人、文化艺术工作者沟通的桥梁。本次调研活动得到陇南市文旅局大力支持与协助。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