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22-03-31 11:1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3-31

  2022年3月1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示,立项资助项目628项,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艺研院”)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丝路记忆: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巡演”成功立项。 

  该项目包含甘肃最具代表性的传统音乐曲目,涵盖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哈萨克族等多个少数民族音乐,以及兰州鼓子,两当号子,河州平弦,高山戏等汉族民间曲艺。其演出形式、曲目曲牌等都具有极其深厚的历史渊源,体现了甘肃民族音乐的古老性、音乐文献的价值、民族音乐的融合性等特点,充分展示我省多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历史价值及独特魅力。巡演音乐会由四部分组成,以丝绸之路为主线,逐渐延伸至甘肃各民族、各地区。巡演项目由引子“丝路传说”、“丝路回声”、“丝路遐想”、尾声“丝路记忆”四个版块组成。引子“丝路传说”——以花儿《河州大令》《三闪令》等代表性曲令表演为主。高亢悠长的曲调,简练对称的唱词,隽永深厚的意蕴,清丽俊逸的内格,演绎花儿的音乐魅力。第二部分“丝路回声”——展示兰州鼓子、河州贤孝、高山戏等甘肃地方传统曲艺音乐。展现曲牌丰富,唱腔优美,风格高雅,韵味悠长,历史悠久,乡土气息浓厚的甘肃地方传统曲艺音乐,体味淳朴敦厚的大西北人文风貌。第三部分“丝路遐想”——展示甘肃裕固族、保安族、东乡族、蒙古族、撒拉族、蒙古族、藏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经久不衰的传统民歌。尾声“丝路记忆”——以丝绸之路甘肃段少数民族最具特色的编创曲目为主。全场涉及合唱、对唱、独唱、器乐演奏等,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项目评审报告》,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前十名地区立项量显示,甘肃位列第7名,立项数3项,省艺研院“丝路记忆: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巡演”占其中一项,迈出了理论研究与传播推广相结合的新步伐。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以丝绸之路为发展导向,挖掘、保护、推广、创新甘肃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资源,具有深刻意义。 

  “丝绸之路: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巡演”是省艺研院与省内多家高校联合,积极探索适应当代社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新途径的实践成果展示,实现了省艺研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零突破,开创新局面,绘就了研究成果与教学资源多形态转化的新蓝图。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