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用科研引领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9 15:4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4-29

  2022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强调用科研工作引领年度工作和单位全面发展。第一季度科研工作进展顺利,《重庆川剧发展史》完稿并送交出版社,《中国民间工艺集成·重庆卷》进入统稿阶段,《重庆文选》《重庆诗选》诗文甄选进度已达80%,《重庆文化研究》2021年卷组稿完成并交出版社,完成全市148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完成重庆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申报国家级推荐、评审工作。一系列研究主题、研究项目进入立项过程。 

  第一季度的科研工作之所以进展有序,离不开院里年初就把科研作为今年的工作主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完成一批科研成果出版。出版《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100集)《成渝双城川剧发展》(论文集)《四川盘子艺术——现实与传统之间》《重庆文化旅游2021年度发展报告·重庆蓝皮书》《重庆文化研究》(2021年卷)《重庆文化记忆丛书》(5种),做好《重庆国家级非遗项目学术丛书》(44卷)编撰出版。 

  二是完成一批学术研究项目。完成《梁山灯戏的线上传播模式研究》《川剧电影研究》《短视频中的重庆城市形象塑造与海外传播力研究》《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背景下川渝地区传统手工艺协同发展研究》等11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完成《图说重庆文化史》《重庆文选》《重庆诗选》专著,完成《重庆文化强市建设规划纲要》等相关规划。 

  三是完成一批主题文艺评论。完成重庆9大文艺院团的系列评论,并辑集《重庆文艺院团发展评论集》;完成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百年巨匠·沈福存》《沈福存传》《沈福存京剧表演艺术影像集》拍摄、撰写、出版,以及沈福存京剧表演艺术学术研讨会;举办第五届川剧节学术论坛等。 

  四是启动一批新的研究项目。做好与重庆文化、重庆旅游、文化产业、非遗保护、巴渝文化等相关项目的立项与研究;启动第三批艺术家记录工程,开展传记性书稿撰写和专题片拍摄;实施好《文化忆往集》(第四辑)组稿;做好艺术档案征集与成果转化等。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