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召开文艺理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12:4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6-30

  2022年6月23日,《重庆文化研究》杂志办刊座谈会暨重庆文艺理论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举行,来自重庆市文化文艺领域专家和作者30余名代表报刊杂志的困境与发展”“重庆文艺理论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路径进行了研讨。 

  会议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刘春泉主持,院长刘德奉就《重庆文化研究》发展的思考、重庆文化艺术研究思考交流了意见,编辑部主任黄剑武介绍《重庆文化研究》10年办刊情况,单位研究人员黄波就曾经所办《渝州艺潭》(1990—2000年)办刊情况进行了回顾。 

  与会者一致认为,《重庆文化研究》《渝州艺潭》的基础上改刊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坚持“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办刊方向,突出了重庆地方文化研究特色,发表文章近700万字;促进了重庆文化艺术学术研究,聚集了一大批学术研究人才、研究专家;推动了重庆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智力支持;在当前现代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发达的情况下,坚持办好物,把纸质刊物和网络版本同步发行,发挥学术主阵地作用,对推动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大家就重庆文化艺术理论研究问题发表了意见。大家认为要突出研究的时代性、人民性,时刻关注当前文化艺术发展,时刻关注重大政策、重要作品、重点人物;要在研究范围上进一步拓展,既要有政策性的研究还要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既要有理论性的研究还要有经验性的总结,既要关注宏观发展还要关注重庆特点;要在研究深度上进一步下功夫,注重探讨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注重大视野下分析比较问题,注重主题性、集中性研究和引导;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智库功能服务相结合,既关注长远,也关注当前;要发挥团队研究作用,对集中主题、系列性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邹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