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编纂发行《黑龙江省志·艺术志(1986~2005年)》
发布时间:2022-08-31 17:3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8-31

  经过18年的艰辛磨砺,由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牵头编纂《黑龙江省志·艺术志(1986~2005)近日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规划和部署,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负责,是总结过去、推进黑龙江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志书。 

  该志书上起1986年1月1日,下限止于2005年12月31日,时间跨度20年,共计1250140节,77万余字,255张图片,43个图表。比较全面、完整、客观、系统、准确地记述了黑龙江省艺术事业的发展历程与业绩,真实展现了这2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级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和专业艺术团体的发展建设,反映艺术工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艺术事业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考,为后世留了堪存堪鉴的记述。 

  志书体例规范,内容丰富翔实,勾勒历史风貌,紧扣时代脉搏,以事系人,彰明因果,融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于一体,充分体现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和艺术特色,对我省艺术发展规律进行积极探索,是我省地域文化一次填补空白的创新探索,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和教育价值。 

  《黑龙江省志·艺术志(1986~2005)编纂工作从2004年开启,2016年重新编修时,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组织精兵强将,对篇目和内容进行重大调整修改,补充了大量资料。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文联也组织专职人员开始编纂。这部经过两代人长达17年时间凝结数十位编纂人员心血与汗水的志书,于2017年11月通过初评,2020年9月通过终审。在编纂历程中,一直得到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的指导以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各地市文化部门专业艺术院团等相关单位的关怀、支持和帮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 王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