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内蒙古艺术研究院顺利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全区国有院团 (乌兰牧骑)舞台艺术作品实地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31 17:3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8-31

  2022年7月中下旬,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 新征程”全区国有院团(乌兰牧骑)舞台艺术作品调研工作顺利结束。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及习总书记对内蒙古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等文件的安排部署,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新时代新征程”全区国有院团(乌兰牧骑)舞台艺术作品调研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依据《方案》,由内蒙古艺术研究院业务人员为主体,自治区文旅厅、内蒙古艺术剧院有关人员组成的三个调研组,分中部、西部、东部三个区域,自7月12至28日先后对11个盟市的29个国有院团(乌兰牧骑)进行实地调研。一是就习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以来的院团建设情况、创演情况、艺术评论情况以及院团改革情况进行调研;二是依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两个打造”工作方案》要求,了解各院团打造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舞台艺术作品主题创作情况;三是对参加“全区第九届乌兰牧骑艺术节”文艺会演的20支乌兰牧骑的节目创作及排演情况,包括舞台服装、文稿脚本、主题选择等方面进行调研;四是调研《2022年乌兰牧骑“学·创·演活动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三个调研组每到一地在观摩节目之后,与各盟市、旗县宣传部、文旅局、院团负责人及乌兰牧骑队员进行分别召开座谈会,对展示节目进行专业指导,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同时,围绕国有院团改革、发展方向、存在困难等内容进行交流;对乌兰牧骑专项资金使用、场馆建设、艺术创作机制、人才聘用、绩效管理、新媒体运营、剧院管理、艺术评论和档案管理等内容进行探讨。举行座谈会29,观看包括群舞、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独唱、二重唱、无伴奏合唱、民乐合奏、室内管弦乐、小戏小品等节目120余个。对新时代全区国有院团(乌兰牧骑)舞台艺术作品的创演情况调研方面,发放了舞台艺术作品调研表117套468份。 

  下一步,自治区艺术研究院将按照内蒙古文旅厅的工作安排,结合本次实地调研,汇总、分析和研究调研表格的基础上,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择时举办座谈会,邀请相关国有院团(乌兰牧骑)负责人、专家参加座谈,审视存在的问题与困境,为院团今后的创作和艺术研究、评论工作开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断提升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创作、研究和评论工作的水平。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 戈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