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海派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12-31 10:38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12-31

  2022年10月,由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策划制作的“海派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正式上线。第一期讲座主题为《海派文化滋养下的上海舞蹈》,由上海舞蹈家协会理事、文艺评论家方家骏老师主讲,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林圣主持并对谈。讲座梳理了中国舞剧、上海舞剧的历史发展脉络,对上海舞剧的历史轨迹和时代进阶做出了客观评价,并且本次关于上海舞剧现象的对话是站在本土立场上,对上海舞剧“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是上海艺术研究中心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学术活动,传播文化艺术知识,惠及广大市民,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也随之正式开通运营。“海派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一期共有三个平台参与了直播。其中,乐游上海(微信公众视频号)共有2307人看过,点赞7443次;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微信公众视频号)有338人看过,点赞3209次;累计2660人观看,点赞10663次。此次线上传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获得积极的社会评价。 

  “海派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是为配合我中心“海派文化艺术研究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而举办的学术性、普及性和传播性并重的海派文化艺术活动,也是“巨鹿路709”文艺党课的重要举措。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联合党支部立足自身优势资源,通过树立“巨鹿路709”文艺党课品牌,以“海派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等活动为抓手,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未来“海派文化艺术系列讲座”还将就海派文化艺术的重要议题、重点内容持续制作专题讲座,展现海派文化的底蕴、特色和当代内涵,并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传播、扩大影响,积极打造上海文艺创研与文化党建示范性品牌。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