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纪念越剧改革80周年暨袁雪芬 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31 10:4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12-31

  2022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也是越剧改革80周年、越剧宗师袁雪芬诞辰100周年。为致敬、缅怀曾致力于中国戏曲改革并作出巨大贡献的越剧宗师及前辈艺术家,继承、发扬他们的改革和艺术创造精神,彰显上海作为文化大码头、大源头在戏曲改革过程中无可替代的地位,纪念越剧改革80周年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10月29日在上海举办。会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会主办,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海越剧院)、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承办,上海越剧艺术研究中心协办。其中,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具体负责学术研讨会的策划组织、议题内容、征稿遴选、议程安排等重要工作。 

  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60余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就“越剧改革的人民性、地方性与历史经验”、“越剧艺术的多元吸收、创新实践与发展思考”、“越剧文化的改编融合、女性视角与文化传播”等议题深入讨论,共同总结越剧改革80年来的经验得失,推进越剧艺术的传承、传播与弘扬,探讨越剧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议题丰富,氛围热烈,会议论文质量颇高,已有多篇论文被多家专业学术期刊和报纸录用。研讨会在社会层面产生了一定影响,人民日报、文汇报、上观新闻、新民晚报、青年报、上海艺术评论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