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开展大运河天津段非遗传承发展现状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30 15:5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3-04-30

  2022年9月受天津市文旅局委托,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承担了大运河天津段沿线区域非遗项目的调研任务。根据工作安排制定了《大运河天津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调研工作方案》,组建了调研团队,分2个调研赴天津大运河流经区域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2023年3月,调研组基本摸清了天津大运河沿线104项与运河文化息息相关的非遗项目。期间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非遗传承人自信坚守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从静海区运河水孕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独流老醋酿造技艺,到西青区运河水载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从三岔河口古文化街上栩栩如生的天津泥人张彩塑,到鼓楼上空放飞的风筝魏风筝,无不彰显着大运河承载的文化地标、生态长廊,成为展示中华民族昨天、今天和明天灿烂文化和非遗薪火相传的绵延活力。 

  下一步调研组将结合实地走访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同时,继续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容,初步构建天津大运河非遗动态档案数据库。根据非遗项目本身传承发展活力给予重点强化推进沿线具有一定市场前景的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依托大运河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天津特色的文旅融合品牌路线。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展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示活动,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讲“运河文化+非遗传承”的天津故事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天津市艺术研究所 闫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