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赴陆丰市开展正字戏复排传统剧目验收研讨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31 17:1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3-05-31

  5月7日至8日,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赴陆丰市开展濒危剧种抢救工程的相关工作,对正字戏复排传统剧目《华容道》进行验收研讨 

  验收人员于7日晚观摩了由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排演的传统剧目《华容道》。全剧时长约90分钟,以传统旧本为基础,恢复其中的正音曲演唱、吹打曲牌演奏、传统武戏排场和跌扑、抖动等表演技艺,展现正字戏这一古老珍稀剧种的艺术特色。  

  座谈会上,《华容道》主创人员介绍该剧的相关情况,围绕情节内容、场次安排、演唱表演和舞台美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该剧打磨提升、对外公演、宣传展示等下一步计划。独特的艺术形态是濒危剧种存在的价值,必须加强保护传承力度。守正创新首先要强调“守正”,既要演绎好传统的经典剧目,又要突出亮点,努力寻求与当下语境和审美体系的切入点,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焕发光彩。濒危剧种的活态传承与发展任重道远,需久久为功,除各方力量的持续关注与发声外,剧团本身也要尽可能培育新人、搭建平台,共同推动濒危剧种的活态传承。 

  该剧目已于5月11日晚在陆丰市福山妈祖广场举行首场公演,观众总量累计将近3000人次。 

  濒危剧种抢救工程(正字戏)是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省艺研所于2022年开始实施的项目,旨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对广东省濒危剧种的保护传承,切实改善濒危剧种的生存发展状况。此次验收研讨工作,是省艺研所与地方院团共同开展濒危剧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接下来,省艺研所将与相关院团合作,继续挖掘、整理优秀传统剧目,通过研讨、复排等工作促进艺术研究与艺术实践紧密结合,为推动广东省戏曲剧种良性发展和戏曲艺术当代弘扬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唐之越、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