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出版发行第一期“海派文化艺术 研究系列丛书”
发布时间:2023-12-31 15:0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3-12-31

 

  围绕《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上海艺术研究中心集中优势科研资源,深化文旅融合研究,全力打响“海派文化”品牌。为配合该行动计划的实施,高度利用及转化中心研究人员的学术资源与研究成果,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于2022年起推出“海派文化艺术研究系列丛书”,结集出版一批具有代表性、质量较高的海派文化艺术研究成果,力求呈现多元开阔的“海派文化”视阈、推动海派文艺创新实践。目前,系列丛书第一期的三本图书已顺利完成出版,包括《上海建筑遗产保护再利用研究》《始于局外:当代文化研究论集》《与时相偶——话剧演出市场观察》。

   《上海建筑遗产保护再利用研究》立足当下,从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上海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上海红色文化遗产协同发展的策略研究、留住上海的“乡愁”石库门建筑的保护再利用、从历史街区到网红城市空间的融合路径、文创产业驱动下的上海古镇转型升级发展研究、“建筑可阅读”视角下的上海历史建筑活化策略等几个方面阐述上海建筑遗产保护现状,同时探讨了城市建设与历史建筑保护的关系、如何利用上海历史建筑挖掘海派元素并开发文旅融合资源等问题。 

  《始于局外:当代文化研究论集》汇聚了作者近年来关于上海现代戏曲及其他大众文艺的研究成果,遵循一致的学术立场和价值关怀。此书从后结构主义、女性主义、传统文化现代化等理论视角思考探究了各类当代文艺现象的内在逻辑,尝试将艺术实践视作多重力量并行的文化场域,审视其结构的固化和板结之处,也捕捉新生的力量与可能性。 

  《与时相偶——话剧演出市场观察》以产业视角对长三角地区话剧演出市场进行分析,通过抽样调查、个案研究等方法,探究了在市场变化等诸多因素作用下话剧运作方式的改变与面临的挑战。同时,作者还依托数据和剧目分析,整理归纳了上海近年来在沉浸式戏剧发展、重大题材创作、现实题材创作、经典作品的当代演绎等方面的情况。 

  “海派文化艺术研究系列丛书”拟于五年内按批次出版研究成果书籍,深入呈现各文艺领域研究前沿动态及重要现象,追求原创性、开创性、现实性、针对性、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决策参考价值,旨在发掘海派文化兼容并包、涵养文明、锐意创新的城市精神。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颜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