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国画学研究” “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20:0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画学研究”“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画学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高世名教授从“中国画学研究”项目的研究价值、整体框架、研究思路与目标,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积极建构以“视觉艺术东方学”为核心的学科发展体系。项目着眼对中国画这一民族文化形式的系统研究,意在构筑中国画创作、传习和论说的知识学基础,构建中国画学的历史叙述、理论话语和观念体系。课题组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九十年学术累积的基础上,依托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集合中国画创作、研究和教学的优质学术团队,联合经学、文学、史学研究的一流专家,旨在从真切、具体的绘画经验着手,在中国经典文化的大视野中,系统梳理中国画的创作方法、传习之道,深入辨析中国画的品评话语和鉴藏机制,进一步探讨中国画在当代跨文化语境中所面临的问题意识和发展路径。随后各子课题就各自研究方向分别进行汇报。 

  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评审专家先后发表论述意见。专家组认为:“中国画学研究”视野宽阔,体系完整,学术目标清晰,研究方法明确,文史互证,考论结合,一致同意开题。希望项目组将中国画学研究深入贯彻到中国美院的中国画教育体系中,扩大研究成果的体量,在叙事上增加可读性;同时,深入挖掘课题的创新性空间,提升课题统盘布局,通过跨文化融合建构当代中国画学体系。 

  “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王昀教授围绕学术的初心与使命、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当前项目工作推进等对“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围绕“如何通过文化与产业的全面融合、深度协同,形成与时俱进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为国人和世界提供中国当代文化价值”,从理论和实践双重通道展开探讨,探索突破设计学固有的专业边界藩篱,研究设计创意与社会经济、产业转化之间的系统关系,力求在设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信息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的学术思想创新上取得较大突破,结合文化、技术、机制等分析,形成“定位、机理、模式”研究总体框架,层层递进,互为关联,建构人文智性引导下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为中国产业振兴提供设计智造新观念、新模式乃至新范式。随后,各子课题就各自研究方向进行汇报。 

  经论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清晰,研究方法全面深入,项目内容分配合理,组织管理规范,形成了分阶段推进的详细计划,有一定项目实施保障,同意开题。同时,专家们建议:在接下来的项目研究中,要加强对基础概念的梳理,进一步说明设计智造协同创新各个关键环节之间的关系;加强总项目与子课题之间的逻辑梳理;并重点解决协同创新的内涵及中国特色。 

   

  供稿单位: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