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跨门类艺术史学 理论与方法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29 20:3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参会代表合影

  2020年10月18日上午,由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夏燕靖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南京艺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和南京艺术学院的领导,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南京艺术学院的23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证会。 

  课题组首席专家夏燕靖教授就课题设计和立项以来的工作进程作了汇报。关于课题设计,着眼于两个视角的推进:一是以广域的视角探讨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论建构的基本认知,转变以往探讨艺术史学所存在的种种认识偏见,强调借助史学一般意义探讨跨门类艺术史学的重要价值;二是将研究视角集中在依托门类艺术史学作上升与延伸性的跨门类整合研究,凸显对门类及跨门类艺术史学的共性认识,强调融合中西艺术史学的思辨与治史路径,构成具有当代中国话语语境的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论。整个课题研究突出一个“跨”字,明确将门类与跨门类艺术史学进行有机整合,体现项目研究的三大特点:一是强调不局限于门类艺术史及艺术史学研究的局域,明确个别与一般的辩证关系,将过往比较强化的门类艺术史学与本课题主张的跨门类艺术史学联系起来加以深入探究;二是各位子课题负责人在项目的设计上,本着体现跨门类艺术史及艺术史学的融合研究立场,以各自门类领域艺术史研究为起点,实现多学科、多领域的跨界融合,鲜明地体现出跨门类艺术史学研究的立场主张;三是项目在总体设计上强化以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为主体,形成具有哲学认知上的思考,做到由个别上升到一般,再由一般回归到个别,以此来寻求艺术史及艺术史学研究的整体性原则,形成艺术史学研究在哲学意义上的认识提升。由之,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的立足点,需要“从观念入手”“从关联入手”“从时代入手”,形成对艺术史及艺术史学有一个“整体性”的逻辑思维,将艺术史确立为针对艺术学领域具有“公共阐释”与“公共史学”价值的学科,进而考察其存在与发展的正当性与合理性。课题组明确课题主旨,确立课题结构分为上下篇章构成,上篇围绕整个项目的课题设计,列为四类主干问题进行探讨:一是艺术史学观念阐释与检讨;二是艺术史学理论体系建构;三是艺术史学研究范式与方法论;四是艺术史学及艺术史学科建设与发展。下篇则从门类与跨门类艺术史学研究出发,融合形成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的整体认知,列为七类主干问题进行探究:一是中国艺术史文献学通论;二是再现与表现:20世纪西方中国艺术史知识系统的建构;三是戏剧戏曲史的跨界域书写视角和范式探究;四是中外舞蹈史与跨门类表达语言研究;五是设计史学与丝路艺术史跨界域研究;六是音乐史学与敦煌学的跨领域研究;七是跨学科电影史方法研究。 

  论证专家组对课题设计与推进工作给予了坦诚而有成效的指导,认为:课题设计分为上下篇章是其特色,能够较为完整地体现课题研究的主旨,上篇(主课题)立足于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的梳理与构建;下篇(子课题)以门类与跨门类链接构成,针对艺术史学及方法论的探讨能够取得较为有深度的研究,各子课题又以关联性案例与主旨课题形成联系,课题设计周全。从课题研究目标来看,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对建构艺术学理论及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艺术学理论学科探索史学研究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提供可资借鉴的学术经验与理论指向。专家组建议,在接下来的推进工作中,要进一步聚焦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论的建构,尤其是对方法论问题的揭示需要点面观照。同时,注重子课题的理论性与方法论研究的提升,突出既能解决共性问题,也能为个性问题提供指导性的辩证思路与研究路径。经过认真评议,专家组通过开题论证 

   

                                      供稿单位:南京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