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20:1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11月24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开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苏州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专家领导以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开题会议。 

  首席专家董占军教授从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等四个方面报告了“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的设想。他认为,本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在理论层面上,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层面推动了工艺美术振兴,开展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策略研究,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所在,重提工艺美术的出路和发展问题是顺应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在实践层面上,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选择与实践路径的扬弃,也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研究目标上,建构完整的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策略体系,重新厘定“工艺美术”的新内涵及其发展策略的理论支撑,并在新的历史方位中重新定位工艺美术的时代价值,实现新时代工艺美术价值重构。在研究内容上,“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作为独立对象,分成“传统工艺美术生存环境与保护机制研究”“新时代工艺美术创新设计与创意方法研究”“新时代工艺美术传承与教育规律研究”“新时代工艺美术产业振兴与对策研究”“新时代工艺美术国际交流路径研究”等五个相互关联、衔接的子课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计划上,根据课题架构,组建研究团队,从理论、实践和政策三个层面进行系统研究,并综合艺术学理论、设计学、哲学等多学科视角,研究新时代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的演变,循序渐进实施研究计划,最终形成论文、报告、专著、展览等多种类型成果。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价值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经过认真审议和讨论,形成评审意见:“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符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顺应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在理论层面上对中华工艺美术资源做出系统梳理,对中华工艺美术的发展规律做出阐释;在实践层面对国际工艺美术发展策略及经验做出系统研究,对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项目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如何发展的核心问题,聚焦于工艺美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策略体系建构,工艺美术新内涵的重新厘定,工艺美术时代价值的重新定位和价值重构等研究目标,目标清晰、明确。项目研究内容丰富,五个子课题分别立足“生存与保护”“创新与创意”“传承与教育”“振兴与对策”等领域,研究架构设计合理、逻辑清晰。项目研究计划科学合理,团队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各阶段研究内容、目标计划详细,可操作性强。专家组认为,“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目标、方法和计划可行,同意启动项目的研究工作。  

 

  供稿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