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多民族艺术交融与中华民族认同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20:1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12月5日,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李世武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多民族艺术交融与中华民族认同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云南省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广州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单位的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一起就该重大项目的开展进行认真评议和研讨。 

  首席专家李世武教授从项目的研究对象、理论基础、逻辑结构、整体思路,以及项目研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展开了简明、清晰的汇报。李世武指出,该项目主要从艺术学与民族学相互交叉的方法论角度,对多民族艺术交融与中华民族认同间的关系展开研究,其意义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对策建议。课题拟实现以下学术目标:一是以多民族艺术交融的若干典型个案研究为基础,提炼出多民族艺术交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程中的独特作用;二是加强与国际学界的对话,力争将中国多民族艺术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三是推动中国特色民族认同理论体系的建构;四是为促进多民族艺术的深度交融、广泛交融提供具体的对策、建议。 

  在开题论证专家组组长王廷信教授的主持下,开题论证专家组成员分别就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面临的困难及其解决对策等方面,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论证专家认为,课题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中国话语,注重理论建构;要从大文明观的视角把握研究对象;要避免将项目视为多民族门类艺术交融史的研究;要避免将项目视为中华民族认同视角下的多民族艺术交融史的研究;要以充分体现区域性、民族性、经典性的若干个案为基础来凝练出理论体系;要注意处理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间的辩证关系;要注意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平衡,材料与理论之间的平衡;要注重当代实践的研究;要从民族学、文化学视野出发,从宏观与微观有机结合的角度,讲清楚多民族艺术交融与中华民族认同间的关系。专家组通过合议,同意通过课题开题报告。 

   

  供稿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