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近代以来中国艺术的审美理论话语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20:18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10月10日,由上海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刘旭光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近代以来中国艺术的审美理论话语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文化旅游部上海市文化旅游局艺术学理论研究领域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开题会议。 

  首席专家刘旭光从课题的题解、理论预设、逻辑结构与分组、理论准备,以及课题展开遇到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展开了简明清晰的汇报。报告认为,艺术的审美理论话语,是对艺术进行审美时,借以对艺术活动进行鉴赏、评价、概括、反思和指引的理论观念与方法的总和,是具有概括性与一般性的理论体系,也是由具体的概念、范畴与命题所构建出来的言说艺术活动时的言说方式与言说工具的总和。这一课题作为国家哲社艺术学项目的重大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代以来,中国的艺术在审美理论话语方面,处在话语的溢出、话语的冲撞、与话语的内生三种状态之中,迫切需要进行理论回答。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学术正在经历的一个单纯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社会科学学术理念、原理和体系的被动接受状态,转向基于中国传统、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而建构自身学术理论的主动创新阶段的重大转折,也是把当代国际的社会科学人文价值理念、体系与方法不断进行中国化的阶段,更是从民族传统中,从中国自身的发展实践中,进行系统总结,建构自己的理论话语的阶段。中国的艺术学研究也需要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的创新。其中,艺术的“审美理论话语”的创新和中国化是当务之急。 

  专家组成员分别就课题的立题、命义,结构,核心问题,展开策略以及可能要面对的问题,分别给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指明了课题展开的思路,也对课题设计的不完善之处进行了指正,并给出了合理建议。 

  专家组认为,本课题试图以史论相结合的方式,对近代以来中国艺术的审美理论话语的产生与发展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也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创新的角度,着重对中国近代以来艺术审美理论话语的演进与创新进行概括与总结,是艺术理论话语创新的基础性研究;课题设计框架清晰,思路合理;课题组有较好的研究基础,课题展开路线也较为明晰。希望课题研究进一步突出重点,从中国艺术史实际出发,强化问题意识,加强理论阐释,成果中增加对课题研究的总述,评审组对课题的最终成果充满期待。 

  同日,课题组立即召开研讨会,就项目当前的问题以及报告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进行集中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课题的认识,就专家意见进行了课题内涵和开展路径上的调整,并规划了课题研究的进度。 

   

  供稿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