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新中国文艺院团发展史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0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与会代表合影)

  2020年11月9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文艺院团发展史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举办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戏曲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开题会议。 

  首席专家陶诚和子课题负责人蔡梦、陈楠、郭宾对课题的总体架构、研究路径与实施计划进行简要介绍,子课题负责人郭威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以及目前工作的进展情况做了较为详细的汇报。 

  在课题论证环节,专家组针对汇报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建议本课题应增强学科融合、分析评判的力度,从更广阔的视野和综合角度深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符合文艺院团发展的规律,提升课题的指导意义;注重中央和地方、国有和民营文艺院团、不同艺术门类的平衡,把握不同时代重点特征,加大重大问题研究及对策思考。专家组认为,课题在实施过程中对历史脉络的划分非常重要,要以艺术作品为落脚点,重点关注院团与艺术生产的关系。一是要“站在全局看院团,站在全局看文化”,课题在实施的过程中要突出科学性、现代性。二是要重点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历史阶段的研究,以及对代表性院团和艺术品种的研究。本课题体量大、范围广、意义重大,通过课题把实践、理论、管理联合起来,具有一定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同时,本课题对于建立全国文艺院团工作网络具有推动作用。专家组还建议本课题研究要考虑对国有院团建设有实践指导价值。在研究过程中要做好不同层级院团的平衡、各艺术门类的平衡以及材料与分析的平衡。 

  专家组论证总结发言中指出,本课题秉持“以史为鉴”“以史资政”理念开展研究,为新时代文艺院团建设发挥重要的智库作用。“三史两库”设计框架,为中国院团管理学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范式。研究注重文献资料与口述史料相结合,全面普查与个案研究相结合,宏观视角与微观视角相结合,很好地保证了研究的客观性与真实性。总课题与五个子课题有机结合,多元、复合型的成果,将为相关学术研究奠定重要的文献基础,为文化管理部门提供重要的数据资源,为院团发展提供重要的管理案例。

 

  供稿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