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新中国舞台美术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2020年10月12日,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林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舞台美术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化和旅游科技教育司、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的代表、评审组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出席本次开题会议。

  新中国舞台美术发展研究由中国戏曲学院作为申报单位,携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上海戏剧学院共同承担课题研究。课题紧扣新中国舞台美术发展历史这一研究对象,从舞台美术的思想性、服务性、拓展性以及艺术与科技等角度切入,力求准确还原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舞台美术发展的历史面貌,揭示其内在规律。课题首席专家曹林分别从课题的研究内容、核心课题、基本研究方法和未来预期成果呈现方面做整体项目汇报。课题以“新中国舞美”“表演设计”“大舞美观念”为主题词,将重点研究“舞美艺术形态、舞美创作、舞美各专业方向、舞美创作理念变化、舞美教育、舞美国际交流、剧场建设与舞台技术”等七个方面的具体历史活动变化轨迹,以文图、影像、口述史等形式,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舞美发展历程,分门别类研究舞台空间设计、灯光设计、人物造型设计和音响以及新媒体艺术设计等内容,从中凝练中国当代舞台美术的美学精髓。课题以高校为主,联合艺术院团、科研机构、剧场建筑与舞台技术企业,以及专业社会团体共同完成。课题组成员针对自身研究领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专家组认为此次开题论证会程序规范,论证严谨。该项目政治方向明确,选题以确立新中国舞台美术体系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战略性的研究和前瞻性的探索,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对实践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符合该项目设立的初衷和要求,研究思路有独特的视角和较强的创新性,课题人员分工合理。经讨论研究,专家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原始资料收集工作,使子课题之间的理论演进紧密关联;二是关注对已有成果的梳理,强化理论概括和提炼,确立中国舞台美术的美学价值;三是重视对同时期国外舞台美术发展状况的比较研究,准确把握当代中国舞台美术发展的独特脉络;四是要加大图像资料的收集工作,尤其是过往设计师的重要手稿文献。 

  经过审议,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组前期准备工作完备,有能力按计划高质量达到预期目标,同意启动项目的研究工作。 

   

  供稿单位:中国舞台美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