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正式开题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1-29
   2020年9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及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黄隽教授汇报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课题的总体架构、研究路径与实施计划,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就承担的任务、研究重点与难点、创新之处等做了较为详细的汇报。 

  评审专家组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课题提出了意见一是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除了相关机构公开的数据之外,一些隐性交易也值得关注;二是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充分体现时代性并落脚在解决方案上;三是这一课题应当多针对当前国内外艺术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其深层原因展开分析;四是课题应在现有框架的基础上,增加涉及市场伦理、风险、创新机制等问题;五是在艺术品交易的研究过程中的核心命题是艺术品的经典化与法权化及产权问题,需要关注知识的学科化研究;六是课题研究可以进一步拓宽广度和深度,关注艺术品交易的微观动向以及海外中国艺术品回流税收问题。最后,专家组宣读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通过开题论证的决议。项目首席专家黄隽感谢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表示课题组将认真研究并吸纳专家意见,使研究更加深入并实现预期目标。此次开题论证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直接启动了重大课题的开展,也为不同学科交叉互动提供了思路,为传统艺术研究拓展研究视野提供了启示。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大学